Arashramni

书籍、电影和音乐,是不可多得的人生慰藉

唯有爱才能拯救步入“中年”的90后

30岁死,60岁埋,太可怕了...

脑洞大叔:

这周推荐的是部喜剧电影,来自意大利的《我去哪儿?》。这部自黑意大利的电影,让人没想到的是居然在意大利暴火,成为该国的票房奇迹。让人更想不到的是,它在国外同样倍受青睐,豆瓣评分达到了8.1。




2千人给了8.1分



除了自黑意大利政府的官僚、慵懒散,这部电影更多探讨了中年危机的问题。不过,这儿的中年危机并不仅仅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鸡毛蒜皮,而是人生进入固定模式后该如何选择的尖锐难题。


话说,以前老以为中年危机只有80后才有,而如今90后也步入了中年(哈哈,笑一个先)。这可不是大叔说的,联合国发文称90后已经步入中年。为这事儿,大叔偷着乐了好一阵。心想,你们也终于到了“大叔”“大婶”级别了,以后别叫我大叔了,直接叫我大哥(这是赤裸裸的拉仇恨啊,要打我的别客气哈,打一送一)。


让我们回到电影。




切柯是个和父母住的“黄金”单身汉



《我去哪儿?》的主角切柯·扎罗内是一位38岁的“高龄”单身汉,至今还和父母住在一起啃着老。本应当倍受世人诟病的切柯,却受人尊(yan)敬(wu),姑娘们争着要嫁给他。这仅仅因为他是政府官员,有份铁饭碗的工作:高薪水、事轻松、有回扣,最重要的是每年还有三个月假期,生老病死国家通通包完。


切柯的工作很简单,早上迟迟去上班,除去喝下午茶的时间给狩猎证盖盖章,顺便收收各种土特产。在手一抬一放之间,所有工作便已经结束。可是,也是在这一抬一放之间,他的人生似乎已经看到了头。




盖盖章、接接电话是一天的工作



今天、明天、后天……以至到死都会过着不断重复的生活。


这就是所谓的“30岁死,60岁埋”。


这种生活虽然优渥,但内心却空虚寂寞冷,即使切柯交个女朋友始终不来电不愿意结婚,原因他知道女友并不是真正爱自己,而爱的是那份铁饭碗。


如果没有问题,切柯会像他父亲一样每天重复着走向生命的尽头。然而,就在这时一个威胁他铁饭碗的事件出现了。


政府某议员出台新政要削减人员减少赤字。说是削减却又不敢真的辞退,于是通过威胁要把官员调到非常差的地方去,同时许诺自愿辞职将给予高额离职补偿的方法,让这些符合条件的官员自愿辞职。


面对将要背井离乡去一个差得离谱的地方的威胁,一个个官员选择领取高额离职金。但切柯却深知铁饭碗对于他和意义,所以他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放弃铁饭碗,开始和当局死磕到底。




切柯被从南派到北,依然死磕到底



这种想法非常正常,没有人愿意走出舒适区重新抽离到激流之中。所以宁愿一直重复着昨天、前天……过去每天的生活。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要天天活在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中,而是要在每天平淡的生活中找寻不一样的东西。


例如爱。


作为硬骨头,切柯最后被调到极其恶劣的北极地区。这一次,他实在熬不住了。




被派到北极圈,切柯再也受不了了



就在他准备放弃坚持转而离职之时,却意外遭遇了一份爱情。


不得不说爱情的力量果真伟大。陷入爱河的切柯竟然由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汉变成了居家好男人。




左边这位就是让切柯陷入爱河的女子



这显然是爱的力量。


虽然他的父母对此忧心忡忡,可是他却第一次发现了平淡生活中的乐趣。他也在其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和幸福。


然而,爱情终究是两个人的磨合,要想和谐的在一起,两个人都必须做出改变。洗衣做饭带孩子甚至是参加女友的前男友结婚这种事情,切柯都愿意改变骨子里的大男子主义,俯下身子去做。


可是当有一天,这个改变触及到最根本的铁饭碗时,切柯会做什么选择?他是会选择爱情还是饭碗?大叔决定不剧透,而且是故意的。




切柯和女朋友一家,你没看错,孩子都是她生的



人生注定平淡。如何在平淡之中寻找激情和乐趣,这部电影并没有给出一个万能钥匙般的答案。但它却给了我们一个警醒和思路。


警醒是我们必须与平淡斗争,思路是可以通过爱。


无论是恋爱还是亲情或者是志愿者的大爱,都需要不断付出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些不求回报的付出之中,找寻那份因付出而收获的感动和快乐。


正是这些犹如一颗颗小石子的感动,不断激起如死水般的生活,让我们在清晨睁开眼睛时,能够更有激情的面对今天、明天和未来。最终将这些感动和快乐将汇集成两个字——幸福




爱让切柯脱离冷漠,找到了幸福



说到底,唯有爱才能拯救步入中年的我们这些“90”后了(大叔又不要脸一回,不服你来打我啊,哼(ノ=Д=)ノ┻━┻)。


你敢不敢爱一个试试?




注释:《我去哪儿?》(Quo vado?), 导演热纳罗·努基阿德,2016年意大利出品。

评论
热度(39)

© Arashramni | Powered by LOFTER